喻子凉不吃鱼

如果我说 不吻你不罢休 谁能逼我将就

【喻黄除夕24h-冬日宴/3:00】年花

BGM:The truth that you leave 

关键词:失忆/时间穿梭者设定/略玄幻/only喻黄/(伪)破镜重圆

大家除夕快乐。文笔拙劣,凑活看看叭。

全文5k,不是很长。欢迎短评or长评




是你陪我走过最美的年华,是你许下诺言,说要与我共度余生。

是我一次一次在时光中与你擦肩,是我在夕阳下奋力朝着你跑去。






00.情书

      

你从远处聆听我,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。







01.笑意

      

风铃叮铃咣当地响,甜品店的玻璃门被人推开。我从点单台那儿伸出头看了看。刚准备喊“欢迎光临”,就看见是熟人在拨弄着风铃,于是也就不在意地把头缩了回去,继续整理吧台:“是文州啊,你多久没来了?”



被我称作“文州”的人转头看向我,缩回了之前拨弄风铃的手,微笑地眨眨眼,说:“不知道。这不一空下来就来了吗?”



我注视着喻文州走进店里,随便找了处靠窗的位置就坐了下来。只见他看都不看一眼菜单,随口道:“一份提拉米苏。”



“好的。”我下意识扭头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,时针慢慢腾腾地走到了五的位置,我终于忍不住感叹,“你每次都是这个点来啊,真准时。”话音刚落,我自己先就转移了话题,“你以前不还要带一份柠檬慕斯吗?怎么今天不带了?”



喻文州扭头看着我,似笑非笑。他左手缩在口袋里,右手放在面前的木桌上,食指不停地敲击着桌面。



他的目光意味深长,唇边的微笑丝毫不减,只是眼里没什么笑意:“怎么?想知道为什么吗?”



我点点头。



喻文州对我摆了摆手:“你过来,你过来我就告诉你。”



等到我真的凑了过去时,喻文州附在我的耳边,悄声说了句什么,我的脸色立马就变了,一脸无奈地看着他,没想到原来他还可以这么皮。



我向后退了几步,无可奈何地瞪了一眼弯起眼眸的喻文州。他笑得很像一只狐狸,眼里闪着光,唇边是一抹狡黠的笑意,一副刚刚捉弄完人的样子。



我想说什么却只能叹口气,头也不回地去后厨给他准备小蛋糕了。



看在他笑得这么开心的份上,我就放过他吧。我揉了揉发红耳尖。刚刚他凑过来的时候呼吸若有若无地打在我的耳垂,有点痒。



顾客至上不是吗。我这样一遍一遍告诉自己。更何况喻文州他不是什么坏人。



“诶诶诶你去哪呀?”喻文州一手撑着脑袋,歪着头笑着问我。



“给你去做提拉米苏去!”我一想到喻文州刚刚在他耳边说的“就不告诉你”,就觉得没办法面对他。



气。



我气得又翻了一个白眼。



不过喻文州为什么不多点,这个和我也没有关系。好奇归好奇,喻文州不想说,我也不打算多问。我也不是多八卦的人,只是以往喻文州来的时候总是点提拉米苏和柠檬慕斯,之前三个月都是如此,突然改变了,就连我都觉得不习惯。



我还是忍不住回头看,喻文州还是那副模样,靠在椅背上一声不吭,有熟人向他打招呼的时候总会扬起标准化的笑容,看上去心情很好的样子。



那笑容看上去着实有些过于礼貌,太过疏远了。我想别人应该能看出来,所以他们只是匆匆打了个招呼就匆匆离开了,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。



不过我知道,喻文州真正心情好的时候,就连那一双深黑色的眼眸都是弯起来的——就是刚刚他逗我之后的那个样子——这副模样,怎么看怎么像强颜欢笑。



不过也许是我观察过细,想多了。喻文州或许自己都没觉得自己在强颜欢笑。



更何况我想他自己应该也清楚——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为何而烦恼。



如果他不愿意说,那就代表这件事和别人没什么关系,也不想麻烦别人。我想喻文州一向就是这样,从来不靠朋友,永远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扛着。



或许如此,他的朋友好像不是很多。他看着来来往往从窗边经过的人,几次看上去想打招呼,可是又放弃了。







02.凡人

      

“你的提拉米苏。”没过多久,我将喻文州点的甜点放上桌子,顺带着放了一杯柠檬果茶在桌上。我看到喻文州看到柠檬果茶的时候敲桌子的食指突然顿了一瞬,随后又恢复正常,继续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。



只见他笑着问我:“你们店做活动吗?怎么还有一杯柠檬果茶?我记得我没点?”



这时候店里不止有我们二人,五点钟正是下班的点,不少上班族也会来这儿坐一会,点个东西或点杯果茶奶茶什么的,不过他们早已点好,不需要多问就是了。



喻文州声音不小,又不至于让其他人听见。我笑着在唇边竖起一根手指,对他“嘘”了声,眨了眨眼:“就是送你的,没做活动。”



喻文州笑开了,他嘴角弯起——虽然不是很明显,不过不是那个很标准的笑容——或许看上去他现在心情不赖?



他接过那杯果茶对我说了声“谢谢”,又问我:“你为什么会送我一杯柠檬果茶?”话语间隐隐透露着些许期待,眼瞳里闪烁着光芒,只是我没注意。



“啊。”我顺势拉开了他对面的椅子上,坐下,托着腮真的认真的思考了一会,“我感觉你挺喜欢柠檬的吧……我也不太清楚。”



说不上来,就是下意识在想到送他一杯饮料时准备柠檬果茶。



喻文州听到这话时眼睛亮了,听到后面时又恢复正常,我隐隐觉得喻文州这会儿好像又没那么高兴了。



“啊……是这样啊。”喻文州眨了眨眼,他的嘴角像又落下去了一点,不过不明显。他还是在笑着看我,“我挺喜欢柠檬的……但是我朋友应该更喜欢。”



我总有种错觉,就好像喻文州期待的不是那杯果茶,而是别的什么似的。



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,我也帮不了他。



于是我没多说什么,起身回到了吧台,重新坐在台前,忽略掉了从我心里一闪而过的熟悉感,也错过了喻文州眼中一闪而过的失望。他的情绪掩饰地很好,我还没转过身他就恢复了原来笑眯眯的模样。



当然,也错过了知道真相的第一个机会。后来每每想起我都觉得后悔不已。



我想要是我那时候追问的话,喻文州一定会告诉我的。



但是时间是重置不了的,过去了的也只能让他过去了。我们都是凡人,即使再想改变也是无可奈何。



谁也没办法。







03.演员

      

我听见喻文州声音很小地说了一句“你真的忘了吗”,心里一惊,但等我回过头时,他却是一手搭在装着果茶的玻璃杯上,嗒嗒的敲着,另一手拿着小勺子,估摸是当成笔了,夹在两指间转动。



见我看他,喻文州对我露出一个笑容。我怔了一瞬,同样报以微笑。



好似我刚刚听到他喃喃低语的声音是我的错觉,但我的听觉一向灵敏。



或许他并非对我说的,或许在打电话?


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于是我下意识问道。



“嗯?”喻文州微微一愣,好像是在疑惑我为什么这么问,可我后来一想才知道,那是他根本没想到我能听见他说话。



演员。我小声吐槽,旋即提高音量:“我听见你刚刚说话了啊?”



“……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。”喻文州下意识否认三连。他那总是精明的大脑大抵是这次没给力,喻文州到现在没发现这么熟练地否认有多么惹人怀疑,就像是小时候的我被父母质问一样。



当然我的结局是毫无例外地被戳穿然后被暴打抱头鼠窜。



好像还有一个什么人护着我,但是我忘了。这都是小细节,不必在乎。我那时如此想。



扯远了。上面说了,喻文州是个演员,进了娱乐圈妥妥的演技派。所以他没被我戳穿——要么就是他太过于平静,要么就是我眼神不好。



我倾向于前者,毕竟我打游戏敌人隔多远我都能打中,视力很好。



我盯着他看了好一会,苦于没有证据,只能放过他。



于是我又放跑了从我面前走过的第二个和第三个机会。



悔恨。






04.云烟

      

过年的时候我一如既往地关店休息,作为自己的老板,想休几天假就休几天。反正正月里生意本就不是很好,索性也就多在家里待了几天。



不过这几天我可没闲着。我非常勤快地翻出了我小时候所有的东西。没舍得扔掉的教科书和练习册、老旧泛黄的活页笔记本和相册同学录。这里面承载着我的童年少年乃至我大学时期的全部回忆,翻开的瞬间我就开始对这泛黄的纸页就开始发呆。



我找这些旧东西无非就是为了探一探最近出现在我梦里的人。我试图在过去里寻找他。可真当我开始找的时候,我发现我真的忘记了很多很多。



比如我十岁那年第一次迷上网游,第一次偷偷摸摸被人带着前往网吧。我翻开放在最上面的也是最厚的笔记本,里面粘着我曾经贴的歪歪扭扭的照片——光线昏暗的网吧座无虚席,站在镜头前的男孩侧着身看过来,一双眼眸微微弯起,唇角微微上扬的样子像极了不久前我才见过的喻文州。



照片旁边是一行歪歪扭扭的字——



“第一次和文州来网吧,人好多呀”



那必然是我的字了。我目光下移,如此想道。



歪歪扭扭的字下面还有一行字。那字体工工整整的,百分之百我不敢说,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可能性是那个“文州”的字——



“生日快乐。”还画了一颗大大的爱心。






“文州生日,送了他一本五三。他差点要打我。/丧”


……



“一模。要一起加油呀”



“跑步好累aaaaaaa。”



“中考加油aaaaaa”



“和文州一起考上了重高嘻嘻。”



……



“文科还是理科喔。好烦”



“神烦。为什么还要会考。我英语及过格吗?我文言文背完了吗?迷惑”



“靠靠靠靠靠靠靠居然有人托我给文州带情书?????怎么可能我要全部扔掉!!!!!!”



“呜呜呜呜呜我好喜欢文州。我喜欢他我超喜欢他!他表白了我操!!!!!他现在是的我男朋友!!!!!!”



“最后一年。”


……



“一百天!!!!!!!!我要考到帝都!!!!!!”



“帝都大学!!!!!”


……



“你妈的。喻文州。你为什么要去魔都。我志愿填好了你突然告诉我你报的魔都大学?有意思?”



不知不觉,我翻完了所有的笔记本。那些都是我的日记本,或者说是随笔。心情好了来一行,想不起来就扔在旮旯角里。估计它们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被自己的主人翻出来,得以重见天日。



它们见证了被我所忘却的曾经,也帮助我寻回被我忘却的初恋。



我在最后一本的最后一页找到了一张皱皱巴巴的小纸条。



“时空交错,我总能找到你的。文州,你要等我。”



当然,我一定会找到你的。



我的文州。







05.救赎

      

那是我爱的少年。



我猛地起身,推开门冲了出去 。



很久很久之前,我为了找回我的初恋爱人,找到他高三毕业决定去魔都的原因,挽回错乱的一切,我选择与时间签订契约,成为千分之一的时间穿梭者,在过去、现在的时间里任意穿梭,然后找到它。



可是我那时并不知道,穿过去,改变的过去以后我会被强制性送回来,一遍又一遍承受着得到又失去的痛苦,一遍一遍看着喻文州注视着我离开。



太痛苦了。



一遍一遍的时间穿梭消磨掉了我对喻文州的记忆,我开始渐渐忘记那个从小就陪在我身边的小小少年。



我先是忘记了他的长相,再是忘记他的名字,他的声音,他的一切。



在我记忆里,关于喻文州的一切都被浓缩成了“小时候的一个朋友”,“玩的很好的一个人”。



终于又有一天,我忘记了身为时间穿梭者的自己,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一样为了生存而奔波劳碌,忘记了那段痛彻心扉的往事和那个让我痛心的人。



我开始茫然地停下脚步,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,忘记了什么,又失去了什么。甚至就连我的父母,我们的同学也不记得他了。



他在班级群里,却仿若透明人。如果不是挨个翻找,根本就想不起来有这么一个人。



——这是交换条件。我要回到过去拯救曾经的喻文州,于是我便失去了现在的他。甚至在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下,他被这个世界遗忘了。



他的过去被遗忘,他本不多的朋友在不经意间离开他,忘记他。他又是孤孤单单一个人,就想平日他独自坐在甜品店的靠窗座位前是一个样的。有时候我会陪他坐一会,但更多的时候还是他自己坐够了再独自离开。



我冲出楼道,却见喻文州穿着骆色的大衣站在楼下,影子被路灯拉的很长很长。



我忍不住放缓脚步。只见他抬起头看向我,嘴里哈出的白气渐渐扩散到空气里,消失不见。



“你想起来了吗?少天。”他的语速很慢,眼眸却是弯起的,“我在这儿等你很久了。”



“你知道?”我答非所问,语速很快,“你都知道了些什么啊?你知道我忘记你了吗?你知道我……”



喻文州声音很轻又很坚定地打断我: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因为和时间签订契约的不止你一个。”



——只不过他是和时间协议,遗忘自己,解除和我的契约。



他自愿被他喜欢的人和喜欢他的人遗忘,自愿和从前的朋友成为陌路人,自愿承受痛苦,自愿坠落深渊。



“我只希望你可以开开心心的,不要为这些烦恼痛苦。”喻文州走近了几步,但他还是离我很远很远,“我来承担就够了。”你的光辉不应该就此埋没。



我鼻尖一酸:“为什么啊?”你承担那么多有用吗?你图的什么啊?



“因为你是黄少天。” 



“柠檬果茶是我曾经喜欢的吗?”



“嗯。”



“但是我现在不喜欢了。”



“那你喜欢什么?我去买。”



“你后悔吗?”



“不后悔。”



“你害怕吗?”



“不害怕。”



“为什么?”



“因为我知道你在这。






06.向阳

      

我奔向喻文州。而他张开手臂,拥我入怀。



那是迟到多年的一个拥抱。



“新年快乐,我的小王子。”他亲了亲我的发顶,声音几不可闻。



“新年快乐,我的小玫瑰。”我抬头亲了亲他的唇,弯起嘴角。







07.来临


你是我的爱人,我不灭的灵魂。



我要在你的血液里,诉说遥远的一切。



人间是陵园,覆盖着回忆之声。







-END-

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全文逻辑死。ooc过分。也不知道自己想说啥,只能说有待提升叭/叹气。这篇文修了两遍,感觉还凑活叭。还有逻辑不通的地方还请谅解。

没什么文化,但还是希望看到这儿的你能喜欢这个故事。

最近不是很安全,搭噶出门的时候记得戴口罩,少去人多的地方x

除夕快乐呦。


注:“你从远处聆听我,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”——聂鲁达《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》


“你是我的爱人 不灭的生命/我要在血液里 诉说关于你的一切/人间是陵园 覆盖着回忆之声”——顾城《来临》


小王子/小玫瑰来源《小王子》。



评论(15)

热度(142)